圈外

 「台灣盧笙&簓推廣協會2020年第一屆人文學術研討會「2020春暖花開我愛大阪麥田圈」」企劃文


【某位同期練習生】

我跟白膠木簓的關係嗎?大家還是練習生的時候見過幾次,只知道他私底下人很不錯……我想他應該也不記得我的臉。

那個,真的只是研究報告吧?要是讓白膠木知道我在這裡說些跟他有關的話題,感覺實在不太好。不會公開?那就好,感謝。

沒有要說白膠木的壞話啦!但也不想被他認出來,結案。

那時候白膠木身邊還有他的搭檔,我已經忘記前搭檔的名字了,只記得那個人的名字很難念……躑躅森?嗯對,很難念吧?

他們的感情很好啊?偶爾能看到白膠木說老掉牙的笑話,然後被躑躅森猛烈地吐槽,他們私底下的相處很自然,應該是認識很久了吧?

後來躑躅森不待了,不知道為什麼,白膠木本人表現得比我們還意外。

理由很簡單吧?躑躅森待不下去。這裡可是演藝圈,沒有才華的人遲早會被市場淘汰,躑躅森是個聰明人,他很清楚狀況不佳的自己會拖累白膠木,所以選擇抽身了吧?

我們旁觀者都明白躑躅森不行,只有白膠木覺得他有趣。

躑躅森離開後,白膠木好像也很久沒出現在螢光幕前,最近才回來,以一人之姿。

要說我有沒有想過跟白膠木搭檔?我必須承認,同期藝人沒有人不打這個算盤,我也不例外,曾去問過他。

白膠木無一例外,全部拒絕了。

「我無意尋找搭檔,這個位置我只想留給他。」

「你是說……躑躅森嗎?」

「嗯,抱歉囉!」

白膠木依然親切地笑笑,瞇起來的雙目卻感受不到一絲溫度,不過僅僅是一瞬間,眨個眼後白膠木就恢復常態,彷彿毒蛇利牙刺進身體的視線未曾存在過。

寒毛豎起的那一秒,我有一刻害怕白膠木。

也不是不能提起躑躅森,但白膠木似乎不太喜歡聽見大家對躑躅森的評價,雖然他不會很明顯地露出不悅的表情。我是過來人,大抵知道白膠木不爽的模樣有多可怕。

不確定跟他暫時離開演藝圈的日子有沒有關係,我希望他只是去旅行了。

所以近期大阪演藝圈有個潛規則,像我們這群跟白膠木同期的藝人,會跟後輩們說這則都市傳說……不要私底下談論躑躅森的存在,你會被白膠木簓以非提攜的方式關照。

 

 

【某新人歌手】

欸?找我?是找我的嗎?我不是什麼有名氣的演藝人員……你要問老師的事?盧笙老師怎麼了!他發生什麼事嗎?

說要研究老師跟他的朋友之間的關係啊……不要拿去騙老師喔……

可是我跟白膠木先生不熟,畢竟是不同領域的,他是藝人、我是歌手,我想我沒辦法給出很正確的看法,如果這樣你也不介意的話……沒關係嗎?盡量多講?

我不常接觸漫才,但老師很喜歡,只要提到漫才,老師一定會推薦白膠木先生。白膠木先生真的很厲害,他的段子平易近人而且安排高明,總能讓人捧腹大笑,沒追漫才的我也覺得他的才華令人嘆為觀止。

後來老師不是變成大阪地區代表嗎,跟白膠木先生一起?

我在想,說不定老師以前認識白膠木先生,所以老師是以友人的角度來支持白膠木先生的表演……現在是隊友了,老師一定很開心吧?

老師人真的很好。

你心目中的優良教師是什麼類型的呢?會教書的老師就是好老師吧?大家都是這麼想的。授課時會結巴、怯場的盧笙老師,我想大概不符合一般學生的期待,不誇張,每次他戰戰兢兢地度過上課時間,所有人都忍不住懷疑他到底是怎麼通過教師評鑑的呢。

不過,無論何時何地,只要問起這個問題,我的答案永遠都是盧笙老師。

老師的眼中還有其他事物,卻是無法觸及,所以他選擇將夢想帶給我們。

我們入學除了學習知識、為將來鋪路外,人生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在學期間尋找夢想與現實的平衡點。大家都在摸索,給予助力與建議的角色正是老師。

我很高興,在逐夢的過程中,能夠遇到盧笙老師。

老師曾經的夢想無法實現,也因此對我們的夢很是上心。他不會冷嘲熱諷也不會全盤否定,他扮演的,是用力推我們一把,讓我們勇敢在逐夢的道路嗑嗑絆絆地前進。

能站上舞台歌唱,真的很謝謝老師!

 

 

【某道上的退休舍弟】

你、你是怎麼找到這裡的?

我已經不幹了啦……嗯?不是道上的?真是的,不要穿那種裝束嚇人啦。

問我在洗什麼?這個,那個啊……就……剛拍完AV嘛,不要誤會,我只是負責洗道具的小弟。

白膠木大哥他們不太管這裡,只要沒有地下交易之類的,色情產業他們不會過問。不過挺意外的呢,沒想到白膠木大哥後來跑去當藝人了,他在電視上的段子都很好笑耶!平常明明都是講老頭笑話,超冷的。

我也不太清楚為什麼白膠木大哥不待了,以我個人來看,白膠木大哥很適合待在這邊的世界。可能相較之下,他更適合在演藝圈打滾吧?至少從電視上看起來是這樣。

嗯?要我說的話,的確是私心希望他能留下來吧?

人的面相不是有很多種嗎?不確定他是怎麼調適的,電視上的白膠木大哥完全看不出來他曾經混過吧?真的,知情人不說的話,白膠木大哥的藝人光彩絕對不會蒙上半點陰影。

看到他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模樣,很難跟冷眼指示小弟殺人的他重合,這也是他厲害的地方吧。

白膠木大哥沒有殺過人,這點我可以保證。

不過一介連名字都沒被記住過的小弟的保證,實在沒什麼說服力就是了。

 

 

【白膠木簓網路後援會會長】

Q:喜歡白膠木先生的哪一點?

A:簓?那當然是因為他人又帥、笑話又好笑啊!他的段子很可愛,尤其是關西這邊的相關段子,身為關西人,很有共鳴呢!親和感UPUP

Q:關注白膠木先生多久了呢?

A:我從他還是雙人組合時就關注他了,這樣應該算很資深的飯吧?雖然中間他一度不在螢光幕前,大家都來安慰我,說他可能退出演藝圈了,我還是維持這個後援會。現在想來怎麼好像有點傻呢哈哈──

Q:您覺得白膠木先生的搭檔如何?

A:你是問「前」搭檔吧?畢竟現在簓是一人表演。那時候兩人表演的段子應該也仔細推敲一番吧?能感覺得出來他們很努力,一開始我也只是欣賞這兩人的臉,後來卻因為他們的演出而研究漫才了呢。嗯……這樣啊……其實我也不想這麼說,隨著他們演出次數增加,有在長期關注的觀眾隱約能看出來吧?擔任吐槽方的躑躅森先生,不是演藝圈的料。

Q:是指他沒有才能嗎?

A:是這樣嗎?我只是看著他們一段時間了,最後也只有躲在電腦後用鍵盤高談闊論的膽小鬼。我單純認為,躑躅森先生更適合其他職業也說不定,對於他的離開我也覺得很遺憾,我很喜歡這對組合。

Q:對於白膠木先生單獨回歸,您的想法?

A:那時第一個湧現的想法大概是「這也沒辦法呢」這樣,只能調整心態,好好支持留在演藝圈的簓了。組合是過去式了,這點簓本人應該比所謂的飯還要難過吧?我們飯能做的,就是成為他背後的依靠……好像有點太熱血了?

Q:您覺得白膠木先生與躑躅森先生的感情如何?

A:……希望你不是在套我話,要不是知道你不是什麼混蛋八卦記者,這個問題會讓我考慮把你鎖進黑名單喔。你知道一個團體、一個組合,最令大家想支持的一點是什麼嗎?

Q:團隊愛?

A:你這不是很清楚嗎?我之所以支持他們,就是因為他們之間感情很好,相處氣氛融洽,所以……躑躅森先生的離開,多半也是迫於無奈,出自萬不得已的理由,至少……我想這麼相信著。

 

 

【前不良學生】

幹嘛啦這種眼神……老子答應老師不幹架了,不代表不會揍人喔!

……啥?你說盧笙老師喔?什麼時候老師變得這麼有名了?

喔對了,老師是Division Rap Battle隊伍的成員吧?你應該不是來探查敵情的,看起來不像。

學生對老師能有什麼看法?你是不是Jump看太多了?以為現在還有老師勸不良學生回頭是岸的劇情喔……哼,盧笙老師的話,的確可以演出這種效果啦。

也不是什麼潸然淚下的故事。

我討厭我的家人,他們愈是限制我,我就愈不想聽他們的話,所以我漸漸不想回家。也沒做什麼壞事,我只是在外頭亂晃,躲在網咖裡虛度光陰,抽點菸,然後把找我碴的混蛋打昏這樣。

後來日夜顛倒的生活讓我在白天的課堂變得很沒精神,老師講課的內容一個字都沒聽進去。

盧笙老師的授課狀況真的糟透了,但比那更糟的是我的身心狀況。

然後被盧笙老師發現了。

老師揍了我一拳……明明只是一個老師,那一拳可真夠痛的。你說這就是熱血教師的行為?真的是很Jump喔……不,我沒看過少年漫畫。

我不記得老師說了什麼,只是抓著我的領子,大吼著。

老師真是認真過頭了,自己的學生誤入歧途或徬徨不安就想拉一把,他也不像在逞英雄。由我這個走偏過的傢伙來說怪怪的,老師他……是不是在贖罪呢……

沒什麼,當我自言自語吧。

祝老師的隊伍旗開得勝。

 

 

H21119M-1大賽決勝賽得獎感言

能站上這裡,我,白膠木簓,在此要向一直以來支持我的大家說聲謝謝。

曾經我也跟所有站上舞台的大家一樣,夢想奪下這座獎盃,要在喜劇圈闖出屬於自己的地位。如今,我以一人漫才之姿做到了,太多的感謝溢於言表,像是滾滾溪流,淹沒了坐在場下的你們了吧?

關於我的復出與我今後的動向,我也用這場表演,明白告訴大家答案了。

我會以一人漫才的形式繼續帶給大家歡樂。

此外,我也不會再與其他人組成漫才組合,這個位子是躑躅森盧笙的,將來也不會讓其他人坐上。我能走到今天,是因為與盧笙在一起討論段子、雙人表演的經驗持續累積,變成今日發光的鑽石。

這些功勞是盧笙的,沒有過去與盧笙的搭檔,就沒有今日獲獎的白膠木簓。

所以我想將這份榮耀,分享給我最棒的搭檔──盧笙。

以上是我的個人發言,將不接受任何採訪。



fin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此世乃地獄

放課後

一步差